在家工作 自由工作者要面臨的5大風險

在家工作

在家工作, 是許多人希望的工作模式,許多行業都有自由工作者、SOHO族,其中以文字工作、攝影與美術創作佔多數。外人看自由業當然都是的優點,例如工作時間彈性、可以在家工作不必通勤、想休息就可以休息等。其實自由業有不少風險與壓力,想從上班族轉成自由業前,要先了解這幾個風險。

 

1. 收入不穩定

自由業以接案算報酬,一般而言報配酬換成時薪的話,算頗吸引。然而自由業很被動,不一定你想就有工作,有時忙得分身不暇,但有時卻閒得發慌。因為收入不穩定,所以更要懂得妥善理財。而且許多發案的公司都不是工作完成就馬上發薪水,動輒兩三個月才收到錢,所以自由業需要有一定積蓄來應付這段時期。

 

2. 沒有退休金

在家工作,如自由工作者接案看似收入比較高,但這些工作都是一次收款,沒有年終獎金,退休金也要自行籌措,這些都是隱藏成本。

不過許多自由工作者都是有一定工作資歷的上班族,轉而投身自由業,之前十幾年的勞保中斷實在可惜,而且勞保的保障範圍比較廣,額度也高。其實自由工作者可以選擇掛在職業工會加保,持續累積勞保年資(想知道有哪些工會,可以參考台灣職業工會網),至於投保額度多少,則視乎你申報多少投保薪資。自由業接案不穩定,一般而言是全年接案的平均數來申報。提醒你勞工保險局有可能會進行查核,若被揭發高薪低報,則會面臨處罰。

創業者三項需要修煉的功夫

 

3. 工作生活不平衡

新一代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,但對自由工作者來說,卻是很難做到。過來人都明白,多個工作同時要做,根本已沒下班時間或假期可言。因為自由工作者很被動,要等雇主指示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工序,不少雇主常三五天不回覆,一回覆就是馬上要那種,讓人很無奈。而且推掉工作對於自由工作者非常奢侈,因為推掉一次,對方有可能不爽以後不再找你,所以硬著頭皮也只好接下來。

 

4. 被客人耗費時間

有些人希望將工作盡早完成,但總有客人喜歡一直修改,浪費了許多時間,無形中亦損失了接其他工作的機會。對此,有資深的自由工作者認為, 在洽談工作時,應在條文訂明,限制更改次數及可提出更改時限。亦有人建議,應給予兩至三個樣本給客人選擇,將其思考空間限制其中,免對方胡思亂想出一些不難以實行的方案。

 

5. 壓力如山大

沒工作時,家人及自己會擔心收入。有工作時,或可能幾個工作要多工處理。 不少自由工作者因缺乏安全感,不敢生兒育女,怕收入不足以應付孩子的生活開銷,更怕沒有時間照顧孩子。

實踐夫妻共同創業的夢想

 

自由工作者看似比上班族輕鬆,但想投身這個行業的人要三思,自己可有能力應付上述的風險,如果已婚人士在照顧孩子之餘幫補家計或許是不錯的選擇,但全職投入還是必須認清可能遭遇到的處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