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業補助申請指南,一篇告訴你能領多少?怎麼申請?

失業補助
失業補助

「人生不如意,十之八九」而「失業」就是一件我們無法預期、控制的事情。但其實,工作還可以再找,重要的是如何熬過沒有收入的這段期間。這個時候就快找政府管道,申請 失業補助 。事實上,勞動部提供的失業補助的正式名稱為「失業給付」。「失業給付」主要是讓失業者每個月領取一定金額,使其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。至於申請資格、申請流程、可以領多少,以及其他相關資訊為何?MoneySmart 將在這篇文章中帶大家一一了解。

失業補助申請資格

一般民眾乍看「失業給付」這 4 個字,會認為只要「失業」就可以申請。但政府為了提升勞動參與率,鼓勵有工作能力的人可以維持工作狀態,所以針對想申請失業給付的人列出下列條件,這些條件須全部滿足,才符合申請資格。

  • 非自願離職
  • 離職前三年的保險年資合計滿 1 年
  • 有工作能力、工作意願
  •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
  • 向就業服務機構登記後, 14 天內無法成功就業,或參加被安排的職業訓練

 

失業補助 申請資料

想申請失業給付最重要的,是必須親自準備相關資料到「公立就業服務站」辦理,申請必備資料資料如下列 4 項:

  • 身分證
  • 存摺影本
  • 「非自願離職證明書」或「定型契約書面文件」
  • 「戶口名簿」或「身心障礙證明」(視申請者個人條件)

*關於「非自願離職證明」的定義:其範圍主要包含這三種情況:首先,公司面臨關廠、遷廠、休業、解散、破產;其次,公司對勞工施暴、工作環境有害健康,以及公司因違法,使勞工主動請辭;最後則是被裁員。

*關於「戶口名簿」:這個部分會影響後續的給付金額,如果有須扶養的家屬(意指無工作收入的家人),會依規定多給付一定比例的給付金。但如果申請人無須扶養家屬,就不必準備戶口名簿。

*關於「身心障礙證明」: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,最長可以給付 9 個月的金額。所以,如果符合如身心障礙者身份,在申請給付時可以附上證明,爭取更完善的權益。

 

失業補助申請注意事項

如果備妥上述的相關資料,就可以到家裡附近的「公立就業服務機構」遞交資料。申請過程請注意下列幾個重點:

  1. 一般來說,就業服務機構採「預約制」,所以可以提前以電話確認是否須先預約,避免到場卻撲空或花費過多的時間等待
  2. 在「就業服務機構」,服務員會請申請者填寫「求職登記表」,並選擇 1 至 3 個工作機會,領取工作機會「介紹卡」後,申請人必須要在 7 天內向就業服機構回報應徵情形,並將介紹卡繳交予就服機構。
  3. 如果皆無法成功錄取選擇的工作機會,繳交相關資料後,就服機構就會在初次申請日的第15日,將資料轉送至「勞工保險局」以申請失業給付。
  4. 在初次申請「失業給付金」成功後,往後的每個月都必須重複上述的「選擇工作機會」、「領取工作介紹卡」、繳交「應徵失敗紀錄」流程。

簡單說,想持續領到失業給付金,就得持續向政府機關證明,領取給付金的期間,自己有嘗試在找工作。

 

失業給付金可以領多少?可以領多久?

失業補助實際給付金額(每月領取)

大家最關心的部分來了!經過落落長的申請流程後,到底申請者可以領到多少給付金?實際領取金額其實會依「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」的「個人月投保薪資」而有所不同。而給付金的計算方法也按照申請身份,分成 2 種方式。

  • 一般民眾:離職前 6 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的 60%
  • 需扶養家屬者(申請時須附上戶口名簿):可加領 10 % ~ 20%,每扶養 1 位家屬多領 10%,上限為多領 20%

舉例來說,如果佳宜無須撫養家屬,且失業前的 6 個月的平均月薪是 4 萬元,按照「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」,個人月投保薪資為 40,100 元 ,那麼她每個月就可以領取 40,100 X 60% = 24,060 元。

但如果佳宜需要撫養 3 位家屬,在可以加領的條件限制下,佳宜每個月可以加領 20%的給付金。所以總共可以領取 24,060+(24,060X20%)=28872 元。

 

實際給付期間

政府提供失業給付金,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幫助「失業」且仍然積極求職的人,能夠在待業期間維持其基本的生活水平,所以給付金的補助是有期限的!

一般申請者最長可以領 6 個月,如果失業者已滿 45 歲貨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,則最多可以領取 9 個月的失業給付金。

以上就是 MoneySmart 整理出的「失業給付金申請指南」,當然,我們都不希望自己有朝一日,會用到這筆給付金。

但如果無法避免地面臨失業,那麼也沒關係,只要詳讀這篇文章,並準備好申請相關資料,就可以確保待業期間能夠維持基本的經濟能力,也能夠因此得到更充分的條件好好找尋下一份工作!

 

失業了勞保、健保還能保嗎?失業保險調整指南

不只104,找工作你可以試試這3個求職平台

不管你想求職或轉職,都要定期更新履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