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程師,2019年學什麼最好賺?

programming

2019年已正式上路,而每年也就是在新年1月到農曆新年前的這段日子,績效也談完、年終獎金大致底定的這段時間,便也成了小資上班族規劃自我學習、升級能力的旺季,特別是很容易找到兼差工作的工程師,會不會當前最紅的程式語言,就成了決定能不能幫自己加薪的關鍵了。

所幸拜AI人工智慧之賜,從產業到個體企業一連串的自動化與智能化的製程轉型,讓整個時代對程式開發者的需求相當旺盛,網路上總有許多人發問:「要學什麼語言?」、「某某語言很熱門、薪資很好該不該去學?」…種種花時間收集情報的的事就交給MoneySamrt小編,率先一步幫各位工程師找出2019年到底學什麼語言最好賺囉!

》推薦1. Python

從轉速就接案賺錢的角度來看,選擇Python的CP值頗高,為什麼?因為Python程式語言的應用領域非常廣泛,過去幾年已受到全球的開發者青睞,2019年也預計延續著這波水漲船高的趨勢,持續地為大數據、研究分析和機器學習等主流領域,投注更豐富的開發者巧思。

特別是背景是初學者、非資工/資管/電機出身的小資上班族,選擇Python做入門語言可以取得的好處有三:

1.簡單功能多:

相對於C、C++、與Java,Python是一個非常容易上手的程式語言,因為它是從「如何解決問題」的角度去建構程式語法的,寫程式的人可以把心力專注於問題的本身,是一個能夠在短時間內就給予成就感和自信的程式語言。
簡單來說,因為Python是一個以問題為主、語法結構很直白的高階程式,因此可讀性高、容易理解,容易入門。即時是商管或文組出身的學習者,從零開始要到上手也不會像其他語言有高深的專業門檻要跨。

2.應用廣泛:

Python很適合投資的原因除了上手容易之外,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在於它廣泛的應用領域,無論是網頁程式、桌面程式、數值運算、人工智慧、網路程式、電腦遊戲、企業資訊系統、硬體自動控制、生物醫學、大數據分析等,都有Python的影子,學一個程式語言,可以應用到這麼多的領域,是所有程式裡CP值最高的。不管是目前待在哪種產業的小資工程師來說,Python能許給未來的轉職競爭力是很強的,如果能在既有的實務工作上(如:Linux系統管理)再多了一道寫Python能力,兩種甚至三種的語言所能產生的綜效,對台灣目前中小企業正吹起系統汰舊換新的風潮來說,無疑是一個很好的賺錢優勢。

MoneySmart小編心得

學習是有成本的,學費、時間、交通以及過程中須付出的心力,都是小資上班族要謹慎考量的學習成本,把同樣要付出的成本花在比較容易出師接案的主題上,應該是我們進行篩選時最重要的準則喔!

不管你想求職或轉職,都要定期更新履歷

》推薦2. R軟體

R軟體在大數據和巨量資料分析的議題下,是一顆閃耀之星的角色,特別在電子商務、全通路零售、無人商店和生物辨識陸續完成商務普及之後,R軟體的地位可就在商管界火紅了起來。拿它和Python相比,其實適合較為深入的學術研究,特色如下表內容:

 

由於R軟體是以統計為主體所發展出來的程式語言,因此,對於資訊和資料科學等相關的工程師來說,會是一個不錯的學習考量,以目前產業發展來看,只要有牽涉到品質管理的領域如:精準醫療、精密機械、自動化製程改善…等相關工作的工程師,如:R軟體資料分析工程師培訓班,就是一個值得用實務經驗來學、學了直接用到工作崗位上的考量,效率更高。若想要在行銷市場分析上再精進的話,Tableau + R語言的方式,就更上一層樓了!

MoneySmart小編心得

雖然不如Python通用,R軟體頗適合解決較為困難的問題,讓已有第一線工作經驗的工程師可以做進階問題分析,有意在原就職崗位上轉晉至分析性、管理性與決策性工作的工程師,R軟體會是不錯的選擇。

心癢想轉職?2019年最看好的學習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