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癢想轉職?2019年最看好的學習趨勢

AI is the coming future

台灣工作環境長期低薪,想要在正職工作之外再找到第二個收入來源,CP值最高的方式,就是在原來的專業基礎上再多學一個能夠應用的能力,不僅能夠增加向主管要求加薪的籌碼之外,同時對轉職、兼差、甚至創業等不同職涯選項,也都能夠透過上課學習的方式,認識專家也好、累積不同人脈也不錯,無形地都奠定了良好的轉圜潛力。


為了節省各位小資們找資料、找建議的時間,MoneySamrt小編特別幫大家整理出2019年2大台灣上班族可以考慮的學習概念與能力趨勢,一起把有限的預算和時間,投資在最有效用的地方!

趨勢1. 雲端技術穩定成長,學習更向「全端」靠攏

桌上型系統已是舊觀念,雲端科技才是企業未來建構資訊系統的趨勢。就以台灣最常見的「Web開發工程師」來說,如果能整合前端瀏覽器UI、UX與後端各式各樣的服務應用,這樣的全端人才將會是企業高度需求的對象。其工作內容不僅涉及到技術架構裡頭的所有環節,像是前端工程師談的頁面控制、用戶體驗調節,更牽涉後端工程師在伺服器上要開發的程序、商業邏輯等,以快速提供一套符合企業需求的系統。從這個角度出發,如果想在未來朝向進階的網頁程式設計進攻,小資工程師要從HTML+CSS+Python+Django等技術組合模式下手。因為,HTML與CSS (前端技術) 加上 Python與Django (後端技術) 可以滿足企業核心作業的需求,也能擴充到資料分析甚至人工智慧等,在雲端技術的支援下,透過網路滿足各式各樣的服務需求。因為有正確的技術與架構選擇,除了現階段可以打下強固的基礎外,未來更具備發展的條件,絕對是個絕佳的投資。

MoneySmart建議:學兼差、創業兩相宜的能力,最好!

過去10年職場所講的從專才到跨域學習已不夠,在未來1年的學習方向會落在:如何讓自己的跨域能力突破到全方位競爭力,這樣的能量一旦突然間在自己身上被建構起來之後,就算不上班在家接案、搞工作室微型創業,也是有不錯的收入來源。(好課推薦:Python+Django動態網頁程式設計師)

不管你想求職或轉職,都要定期更新履歷

趨勢2. 投資1+1大於2的綜效學習法

2017年是AI的科技突破期、2018年是商務的全面應用,接著到了2019年,則是企業轉型的時候。因此,各行各業的雇主在就業市場會越來越需要擁有資料分析能力的員工。很明顯地,AI人工智慧科技對產業的影響在速度和效能兩個方向,各行各業將會快速地把量化、分析、決策的工作大幅度地改由電腦操作。影響所及,已不只是過去所想樣的業務、櫃檯人員、服務員,而是連過去高高在上的律師、醫師、會計師的工作也要被AI新創公司所發展出來的精準服務取代。因此,在能力學習上,小資上班族更要尋求1+1大於2的綜效投資法,來創造高彈性的學習成效。例如有越來越多非工程人員,如:企劃、金融的專業人士跑去學Python,為的不是成為專職的Python程式設計,而是可以在原本的工作上多了一種「您所擁有的數據告訴了你什麼?」這樣的資料分析的能力。

MoneySmart建議:從產業發展趨勢來看,金融科技如區塊鏈(BlockChain)、資通訊科技如智慧物聯網(AIoT)、零售科技如人臉或生物辨識…等等,無論所處公司大小,一路從品牌、公關、行銷企劃、業務到後端客服人員在尋找學習主題時,要有『@科技』的概念來進行課程篩選,才能有機會再利用自己工作時站在第一線的主場優勢,例如:小編@大數據、數位行銷@Python…等等,用找到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案來幫自己加碼議薪條件。
這樣做,對企業來說,其實遠比考取不相關的證照還來有價值。

慣老闆! 人才出走,應該如何挽留?

》AI後的職場,邏輯思考更加彌足珍貴

AI人工智慧的商務應用不過短短幾年,街頭上已出現各式的智能機械高度地運轉著,不出10年,在那個自駕車完全普及化之後的世界,會讓你連失業去開計程車維生能力都沒有,後端AI平台將提供乘客更低的風險、更精確的移動服務搶走你的機會。講直接一點,你現在的以為最差還可以從事的工作飯碗,將不復存在,被放入歷史紀念館裡頭珍藏了。

可是,邏輯思考所能帶動改變的創新價值,絕對是未來AI科技再怎麼發展也取不走的核心競爭力。2019年才剛開始,考慮投資自己學點東西的時候,MoneySamrt建議您,最好要從打造個人創業、培養下班後接案能力來規劃,隨時給自己的職涯多一分未來性吧!

想創業不知如何找資金, 3招幫你成功說服投資者